English

■一周动态

2000-08-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我国原位干细胞皮肤再

生复制研究获重大突破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徐荣祥教授利用人体烧伤部位活组织医疗模型,原位培植皮肤干细胞再生新皮肤技术。

原位干细胞皮肤再生复制研究是在烧伤湿性医疗技术研究基础上进行的。徐荣祥教授经过数年研究发现,烧伤湿性医疗技术对烧伤治疗是通过皮肤原位干细胞皮肤器官再生复制过程实现的,这一重大发现,使人类干细胞研究提前进入了原位干细胞器官复制应用领域。

人体皮肤烧伤后,因无法实现修复和复制,创面疤痕累累;不能愈合的烧伤创面则不得不行外科手术切除而后再植皮封闭,造成愈后残疾。徐荣祥教授解析其皮肤再生机理,首先在烧伤后可启动皮肤伤处原位活组织细胞再生为干细胞,而后调控其皮肤干细胞,转变成皮肤组织,使干细胞在原位组织中直接转化为皮肤器官。

徐荣祥教授的原位皮肤干细胞再生研究成果,显示我国干细胞研究已提前进入组织和器官的原位干细胞修复和复制阶段,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皮肤原位干细胞器官修复和复制技术,在皮肤美容更新、消化道粘膜修复及其他器官复制研究中有重大应用前景。

七家医院统一限价

首都七家医院近日联合宣布,对普通维持性血液透析实行限价,单人单次收费最高不得超过410元。

这七家医院分别是天坛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邮电总医院和北京电力总医院。

这七家医院在向社会公布的一份承诺书中强调,此次限价完全是医院的自主行为。他们表示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不会降低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患者得到安全、充分、有效的治疗。

患者将可以自己选医生

今后病人上医院,可以通过医院明示的有关医生的资料自主选择医生,而医生的收入也将根据就诊病人的多少来定。即将在全国医疗机构实行的这项“病人选择医生”制度,将是调整医患关系的一项重大改革。

在这项改革中,有关部门要求医疗机构将医生的照片、职称、专业特长和其他相关资料,实事求是地给予明示。同时,要向病人介绍在门诊、住院部选择医生的具体办法,便于病人就诊。

门诊要多选派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医生应诊,提高首次确诊率;住院部应由不同级别的医生合理组成医疗组,供病人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病人还有权自主选择社区医生。

实行“病人选医生”后,医疗机构将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岗位竞争和分配的重要依据,受到病人欢迎的医生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医药管理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贯彻实行这项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